Back
Featured image of post AirPods Pro

AirPods Pro

我是万万没想到这玩意儿发售一个月后还没有现货的。

9102 年的 10 月份我买了一个 Sony WH-1000XM3,本来打算在上学和回家的路上以及在学校的实验室(人比较多,环境嘈杂)使用。10月份那会儿天还是比较热的,我在实验室里基本不太想把它拿出来用,捂得太热了。我还满怀期待等入冬了我就可以在实验室快乐的使用降噪耳机了。事实证明,我忘了实验室还有中央空调……所以我不得不再考虑入手一个入耳的降噪耳机。

起因

那会儿 Sony 的入耳降噪耳机有 WI-1000X 和 发布没多久的 WF-1000XM3。前者发布时间过于久远,而且据说年底就会更新,pass;后者长得怪怪的,好大一坨挂在耳朵上,而且盒子也大,pass。正巧在我犹豫的时候,苹果在 10 月底甩了一个 AirPods Pro出来。我弟弟作为死忠果粉,二话不说把 BOSE QC30 闲鱼卖了去南京实体店入手了一个。那会儿网上各大 KOL 都在猛吹这次 AirPods Pro 降噪咋样咋样牛逼啊,也有个别网友说降噪不咋地啊。虽然我弟弟跟我说买买买就完事了,我寻思着还是实际体验一下再说。于是等到 11 月底他来我家的时候我才有机会和 Sony 对比体验了一把。大致感觉降噪效果难分伯仲,于是就从官网下单了一台刻字的。预计交货日期已经排到了一个月后的 2020 年 1 月 10 日。

 

与 Sony 对比

根据我的使用场景,首先是骑车路上使用。在这个场景下,最影响使用的体现在耳机的降低风噪能力。1000XM3 无论是在降噪模式还是环境音模式下都有较大的风噪,所以我一般是关闭所有模式,当一个普通头戴耳机在使用,直到我发现在手机 APP 里有一个藏在环境音和降噪模式之间的“风噪降低”模式。我不得不好好说说 Sony,这个模式藏得也太离谱了吧,稍微左滑一点就是降噪模式,稍微右滑一点就是环境音,太难发现藏在中间的这个点了。但是自从发现这个模式之后,骑车使用体验绝佳,除非风特别大,几乎听不到风从耳边经过的声音,而且这个模式其实是属于环境音模式的一部分,所以周围的车声喇叭声也能听的更加清楚,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更加安全。AirPods Pro 对于没有特别的风噪模式,使用降噪模式时的风噪略小于不开降噪时的噪音。除了风噪问题,另一个关键点就是保暖(滑稽)。这个显然大耳机有优势。如果要用 AirPods Pro 的话,就必须再用围巾裹一层耳朵来保暖了。但是!当耳机也被围巾裹住的时候,我发现,风噪没了……所以总体上说,他俩在骑车时使用都还是可以的。

 

另一个使用场景就是在实验室内。实验室是个有大概二三十人的教室。本来以为终于可以开心的使用降噪耳机啦,不用担心热到爆炸啦,事实又一次狠狠地打了我的脸。可能是周围路由器啊、蓝牙设备过多,AirPods Pro 断断续续的,5 秒一小断,10 秒一大断,耳机离电脑最多 50cm,听个歌真的心累。这种情况下,AirPods Pro 还有一定几率会降低音频码率来尝试提高稳定性,感觉上是稳定了不少,但是码率降低之后音质真的听不下去。而 Sony 即便使用码率更高、连接稳定性要求更高的 LDAC 也从来没有出现过断断续续的问题。吔蕉啦Apple

最后一个使用场景是夜晚跑步。这个场景没啥说的,唯一的选择就是 AirPods Pro ,我想不会有人会选择带一个大耳机去跑步的。带着 AirPods Pro 跑步没有遇到任何问题,它可以完美应对这个场景,入耳式耳机也不会像半入耳的 AirPods 那样容易掉出来。Apple 官网表示 AirPods Pro“可抗水抗汗,但并不防水或防汗”,只要不是水上运动完全是 OK 的。

 

尾巴

其实这样对比并不是很公平,毕竟这两个耳机是完全不同形态的,每种形态都有合适的使用场景。目前他俩在我的使用过程中刚好互补的关系。AirPods Pro 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在 Apple 设备间较为快速的切换,不需要反复配对,而且拿出盒子和能用的便捷也使得它使用频率越来越高。最后吐槽一下 Apple 的做工,盖子松动会发出响声,耳机接缝也很明显,和以前的精致有点差距。

Licenced under CC BY-NC-SA 4.0